Cloris克劳

【光凡】【古风】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一」

十几天没发东西了 深鞠躬 是我的过 好吃懒做

三月计划写完了这篇应该要写肖白的甜 然后小白月的乱炖 

瓢鹅这个梗终于把我洗了脑 直接把佛经这句话拉出来了 

虐是肯定有的
BE还是HE我就不说了【默默抬头看下标题】

有兴趣的话可以听听许嵩的 庐州月

庐州是合肥的古名

【怎么这么啰嗦】

--------------------------------------------------------

烟花三月,庐州城夏府。

一袭白衣的剑客走过院前的长廊,手中持着水墨画折扇,边缘有胭脂色的桃花点缀,身配一柄碧鞘长剑,墨色的发丝由白玉冠束起。他脚步沉稳,锦袍下摆生风,并备习武之人的气势和富贵公子的情怀,脸上并无任何表情,却凛冽让人不敢靠近。

正值花季,几株桃木倚着西厢房娇艳绽放,暮春的风吹过,不时有几片深浅红飘落在小溪里,顺着流水到了院子各个角落。

桃花不及山栀芳香四溢,却鲜嫩欲滴,下人们趁着主子不在都尽情观赏,这时看到西厢房主人回来,须臾散开退去了。

白衣少年倚着靠窗的桃木而立,仰头望着满天的桃花纷飞,明澈的双眼映着满园春色,却丝毫没有波澜,薄唇紧闭,双手交握在身前。

桃花正盈香。

夏家小公子自正院溪径来,手中端着精致的雕花瓷盘,盛放的酥饼尚热,他嘴角上扬,快步靠近树下的人。

少年唤了一声剑客,并无更多言语,只是把盘子递到那人面前。

于是剑客取了一块桃花酥,缓缓走到石桌前坐下,目光落在少年脸上。

少年狭长的双眼带着淡淡笑意,一身兰色缎袍,站在桃花园里却并不突兀。

白衣的人凝视着他,有什么话梗在心口不愿说出来,便一口咬在桃花酥上。

许久,站立的兰衣公子缓缓开口,子凡,我中举了,四月中要进京赶考,此行不知归期何时,你能否与我同去?

剑客咧开嘴,笑容却是冷漠得很。恭喜,夏公子定要高榜题名,不能负了夏朗主的期待啊。

夏之光因这许久没有见过的冰冷模样愕然,匆忙去拉剑客的手,骨节分明,却是冷若冰霜。

那你呢子凡,你不愿一起吗?

能教的我都教了,夏公子天生就有将军风度,自然是要上榜的。至于我,也会在你进京那天离开夏府。被唤作子凡的剑客迅速抽出自己的手放在身侧,明眸淡然地闪过少年的脸,目光落在潺潺的溪水。

少年听了睁大双眼,心慌意乱,两手依然讽刺地抬在空中,一时无法理解剑客话中的意思。

离开,是指什么,还会回来吗?

夏之光不是不明白郭子凡心中的傲气,一个心中装着天下的人能在他身边相助这些年不知已经憋成了什么样子,如今终于到了他参加武考的日子,对郭子凡来说果真是个解脱。

剑客没有回答他,放下剑和折扇,看似漫不经心地吃着桃花酥,干净明朗的脸庞如画般映在夏之光眼中,他觉得心中刺痛。

父亲在他第一次见到子凡时就清清楚楚地说了剑客只是教他武功和剑法,功德圆满了随时离开。以前郭子凡还会提醒他决不能依赖他,有一天夏之光必须自己使剑自己习武,可年复一年,夏之光对郭子凡的感情又何止是依赖。

他看着满园烂漫的桃花和清澈的流水,记起他很久前曾对郭子凡说过的话,此刻想来,竟有了几分不同的感悟。

那年他从诗文先生口中听到「落花流水」四个字,脑中并非桃花凋零流水湍急的景象,他思绪万千没能赶上与先生再讨论,便带着念头回家对剑客说。

剑客正在桃花林间舞剑,见到夏之光蹦蹦跳跳地过去,收起了剑疑惑地看着他。

子凡哥,我今天听了个词,落花流水。先生说这话是形容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春末悲切的景象。可我觉得……

夏之光正欲滔滔不绝地说下去,就被剑客不耐烦地打断。别跟我说这些诗词歌赋人生哲理,我没读过书不懂,过来蹲上马步。

夏之光听话地扎稳当,趁剑客没说话的缝隙,说完了方才要说的话。

可我觉得落花有意,流水也并非无情,你看那些花瓣落在水中,被送到府上个个角落,花香满园,谁也没有负了谁。

剑客明亮的双眸注视他许久,迈动步子去了石桥边。正值暮春,桃花已纷纷凋零,春雨连绵,使得小溪水流平稳,托着花瓣去了桃花林的尽头。

你说的挺有道理。

剑客转过身看着他,扬起眉笑开了,清秀的面容和一身白衣映着深深浅浅的桃花格外动人,夏之光忽地不感到马步有平常那么痛苦,对剑客笑弯了眼。

那时夏之光年方十六,剑客不过虚长他两岁,还都是轻狂的年纪。

他回过神时,面前的瓷盘已经空了,剑客安静地撑着头,目光放空。

子凡,你还记得落花流水的故事吗?

剑客转过脸来定睛看着他,眨了眨眼算是默许。

如今我觉得,落花随流水不过是命,因为桃花树栽在了溪边,流水惜花却是真情,也逃不过最后花瓣被送到岸上,连告别都来不及。

剑客有一刻的失神,随即站起身平视夏之光,眼中有深不见底的寒冷,开口,依旧绝情。

你既明白这道理,也该明白我有多想逃出你夏府这座金丝笼。

说完他直接进了屋,重重地关上门。

桃花深浅处,呆伫少年郎。

评论(9)

热度(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